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菸草橫幅主視覺

 

為什麼在南迴地區的大鳥部落會有菸草呢?

 

    這裡的菸草歷史可能超乎你想像的久。菸草源於中南美洲,自從殖民者在15世紀到達當地以後,菸草就隨著船隻傳遞到全世界。台灣原住民開始種植菸草,可回溯到荷蘭和西班牙殖民時期,與西方商船交易換得,比起後來日本與國民政府規劃在平原發展的菸草產業,還要早數百年。

 

    在過去的大鳥部落社會,菸草具有階級性,只有傳統領袖家族才有分配菸草的權利,他們以菸草向一些族人換取食物,分送給其他需要照顧的族人,讓大家衣食無缺。這種制度已隨著時間消逝,但是社會照顧的精神仍在,族人透過分送自己栽種的菸草,聯繫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。

 

    本期《臨海的Pacavalj》以菸草為主題,紀錄大鳥部落非集約式的菸草種植和處理工序,並從人物故事呈現菸草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的各種角色。歡迎掃描文字一旁的QR code,欣賞每一段工序的實作影片,以及雋永的故事朗讀。